設立沿革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以下簡稱本園區)隸屬國立臺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以下簡稱本處)管轄,日據時期原為日本人所開闢種植金雞納樹(提煉治療瘧疾特效藥之原料)園區之一,原面積有20餘公頃,民國38年臺大實驗林成立接管,迨民國45年為實現林地多目標利用及促進地方產業發達之功能,遂將其中18公頃金雞納樹林廢除改種茶樹,其中大部份面積種植阿薩姆紅茶樹,小面積栽植烏龍茶樹,當時對竹山、鹿谷地區茶業的萌發與推展,產業經濟的發達有著一段功不可沒的歷史。迨至民國61年,復將大部份茶園區廢除,改為中海拔原生樹種栽植試驗地,僅保留其中5公頃種植多種不同品系之烏龍茶樹,做為研究、推廣與示範經營區,四十餘年來對於鹿谷地區茶產業之推廣階段性功能已能圓滿達成。自民國93年起為配合農委會推展之自然生態保育與生態旅遊的政策,已重新規劃為自然教育園區,再依本處經費情形逐年進行整理。94年起更著手蒐集各國山茶花品系,面積約2公頃,新增設茶花標本園。103年規劃其中的1公頃烏龍茶與森林浴步道2旁的阿薩姆紅茶轉型為有機農法示範推廣茶園;並於104年10月取得有機茶轉型期證書,105年5月取得有機加工廠轉型期證書。
本園區面積20.24公頃,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南側,本處清水溝營林區第12林班內,東臨國立鳳凰谷鳥園,南倚鳳凰山脈盡端山麓,西、北俯視凍頂烏龍茶原鄉─鳳凰村、永隆村台地、凍頂山及濁水溪流域城鄉區域,景觀宏偉秀麗;因此本區域素有「東方小瑞士」之美稱。園區海拔高約750m~950m,氣候涼爽,年平均氣溫約18.5℃,年降雨量約2,250mm,屬暖溫帶氣候,動、植物資源豐富,極設置中海拔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可供為全國各級學校、社團作為推廣自然生態教育及全體國民休閒觀光旅遊絕佳場所。


 


觀景台遠眺

晚霞
茶園櫻花
河津櫻

雲海

資源特色

現園區周邊己闢設自然教育森林浴步道網,長度計3公里,沿路林下植物種類繁多,各種昆蟲、蝴蝶種類數量亦不少,更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其特色如下:

 

資源特色 詳細介紹內容
植物 蕨 類: 本園區由於地位適中,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據初步調查,園區內蕨類 植物有40多種,其中尤以大型樹蕨類─筆筒樹、桫欏最為醒目,前者因可雕製筆筒而得名,後者則為栽培蘭花的基質材料。 其他大型蕨類尚有芒萁、觀音座蓮等可供觀賞。
針葉樹: 凡臺灣中海拔地區常見造林樹種,如杉木、臺灣杉、柳杉等均有。其中臺灣杉不僅是地質時代孑遺植物之一,也是世界現存僅有的珍貴樹種,生長迅速,用途廣泛。
闊葉樹: 除常見的闊葉樹造林樹種如相思樹、泡桐、 油桐、木荷等外,野生之白匏子、江某、阿薩姆茶、以及各種栽培茶種。
其 他: 本區內除前述各種大型樹木外,據調查維管束植物達400種以上。
動物 本園區附近土地開發利用甚早,以致大型哺乳動物如野豬等似已絕跡,但野生鳥類則仍多,凡中海拔地區常見鳥類如樹鵲、斑鳩、巨嘴鴉、大冠鷲、藍腹鷴、紅嘴黑鵯、貓頭鷹、各種畫眉等,據國立鳳凰谷鳥園之調查共有野生鳥類189種、蛙類14種、爬蟲類22種、昆蟲178種,並均著有專書介紹。
茶種 本園區附近凍頂山、永隆、鳳凰台地所產烏龍茶,稱“凍頂烏龍茶”,暢銷國內外,本園區內現有本處直營示範茶園區1.75公頃栽培飲用茶葉,品種有軟枝烏龍、青心大冇、金萱、翠玉等多種。
名勝古蹟 附近除天然景緻點,如凍頂山、麒麟潭、鳳凰眼、隱潭外,尚有開山廟、鳳凰山寺、八通關古道之萬年亨衢等古蹟。
國立鳳凰谷鳥園飼養世界各國鳥類約180種,是為國內僅有的公營大型鳥園,極具教育參觀價值。
地方產物 本地區除盛產凍頂烏龍茶外,尚有冬筍、筍干、各種山菜,如過溝菜、山芹菜等野菜。
上述豐富之資源適合供為野外植物認識,更可讓您遠離煩擾,回歸自然漫步原野山林,享受森林散發的天然香氣聆聽風聲林瑟與蟬鳴鳥語,四周的景緻更隨著四季的更迭而彩繪出不同的畫面。
茶花標本園 本園區位於鹿谷地區,由於鹿谷鄉係臺灣知名之茶葉產地,因此本地之特色多以茶園為主。
本園區擁有茶園及雲海等美景,為鹿谷地區最好的眺望景點,近年來更致力於茶花標本園之設立,其目的除了增加本園區之特色外,也朝向茶花培育試驗、研發新品種及原生茶種保育之任務。本區大型茶花係由台北縣黃雅勇、蘇玉華夫婦所捐贈,由新竹市培育茶花之先進與本處同仁遠赴台北縣七堵山區,陸續於96年3月至5月移植,由於茶花原栽植之地點其道路崎嶇難行,機具設備無法進入使用,以至於從斷根、掘土乃至搬運均需以人力來進行,過程可謂艱辛。
茶花標本園於94年建立,園區內土壤排水性佳,氣候合適茶花生長,從95年至目前已栽植約2千多株各式品種茶花、茶梅,計有300多種品種茶花,另外也收集各國原生茶花達數十種及臺灣原生茶種茶花計12種。茶花標本園於94年建立,園區內土壤排水性佳,氣候合適茶花生長,從95年至目前已栽植約2千多株各式品種茶花、茶梅,計有300多種品種茶花,另外也收集各國原生茶花達數十種及臺灣原生茶種茶花計12種茶花標本園於94年建立,園區內土壤排水性佳,氣候合適茶花生長,從95年至目前已栽植約2千多株各式品種茶花、茶梅,計有300多種品種茶花,另外也收集各國原生茶花達數十種及臺灣原生茶種茶花計12種。
 王昭君  凱沙琳紐西歐  馬叟底亞那
 伊麗那  美林達  黑魔髮

現況

上述豐富之景觀資源外,近年來更投入大量之經費從事各項建設,包括景觀眺望迴廊涼亭、茶園步道整建,分區栽植觀賞花木及草花,新建具教育及休旅功能之會館,更有長達三公里長之森林浴步道。是以,進入本區即讓人感受有陣陣沁入心脾之清新空氣,層疊有序之茶園到處花木扶疏與和諧,充滿建築景觀協調並立之美感,步行至景觀眺望 迴廊,視野寬廣,不時清風徐徐,小憩片刻讓人心胸開朗忘卻煩憂,是給人調整心情、重整思緒的極佳場所。

遊客須知

1.「 本處鳳凰自然教育園區自113年1月1日起,每週一休園1日,每日開放遊客入園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 。(開放時間以外,除洽辦公務或住宿園區內遊客 外,請勿擅自入園,國定連假及公布花季期間與特定活動除外)」。

2.禁止攜帶寵物入園,以防止寵物與園區內野生動物相互傳染疾病。

3.請勿餵食野生動物,避免影響鳳凰自然教育園區自然生態。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正面


背面


正面

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