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林設立宗旨主要有四 :

Planning

教學實習

Planning

學術研究

Planning

資源保育

Planning

示範經營

這一片完整的森林,其中除有豐富之植群內涵外,棲息其中之野生動物資源亦極豐富,不僅是森林方面之試驗、研究、教學、實習的最佳環境,同時亦屬生物科學領域之一塊瑰寶,提供有關院、系、所學術研究之用。除此豐富天然資源外,本實驗林繼日據時代創設以來的九十餘年中,先後建立長期試驗地計150 餘處,建立了多項重要學術資料。

再者,本實驗林轄區範圍林農人口甚眾,林政方面之工作成為森林經營特色之一;臺灣林業經營最弱之一環,則是林政體系之不振,以致盜伐、濫墾等一直困擾著林業單位,形同林業之瘤。

臺灣人口稠密而交通發達,山地區域森林之經營必須包含社會因素於其中,否則林業經營勢必遭致嚴重的干擾與衝突,而相對的如能因勢利導,將林業之經營容納於其中,林業始可真正在臺灣生根,其實本實驗林包含眾多林、農之環境,正是研究發展農業森林等型態之多資源之森林經營的最佳場所,應該予以推展。

About Image About Image
About Image

世界林業經營趨勢,正值轉型期,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的需要,今日臺灣的林業經營,已朝〝生態保育〞的目標前進,著重森林生態保育、國土保安,而減少經濟性之生產作業。本實驗林以往係屬〝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之自給自足單位,因此業務有如事業單位係以造林、生產為主,至於所需試驗經費,就得仰賴農委會、國科會等單位專款補助,研究業務開展有限。現今配合政府政策係以國土保安、促進森林公益功能、資源之間接利用為目標,本實驗林之組織規程亦隨之大幅修改,調整組織結構與職掌,並增設研究員、副研究員等,比照一般試驗機構編制任用,提昇本實驗林研究風氣,逐步將本實驗林經費納入公務預算,寬籌經費,加強各項試驗研究工作,發揮實驗林地之潛能,期使成為名實相符的〝實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