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面積 :

  • 位置 : 位於臺灣中心,行政區劃屬南投縣,地跨鹿谷、水里、信義三鄉。
  • 相關地標 : 南境起自玉山,北境以濁水溪為界,東經玉山北峰、八通關而下為陳有蘭溪為界,西境以自祝山、大塔山北經烏松崙山、嶺頭山、內樹皮山綿延之阿里山山脈稜線為界。
  • 面積 : 總計為32,765.83公頃(2024年1月2日地籍登記林地面積)。
  • 觀看圖片: 實驗林轄區圖

地勢 :

  • 地形 : 呈南北狹長,南北長約37公里,東西寬自6至14公里不等。
  • 地勢 : 為北低南高之走向,最低處為濁水溪南岸之桂子頭,海拔220公尺,最高點為南端境界線上之玉山山頂,海拔3,952公尺,高低差達3,732公尺,全區山勢大都陡急,僅局部山麓地帶有少許之緩斜地,南部之玉山附近以及西南部諸峰連列之東側更多連續之斷崖。
  • 觀看圖片: 實驗林立體地形圖

地質、土壤 :

  • 地質 : 多屬第三紀層,惟其中一部份則屬第四紀洪積層,和社溪以東之玉山山脈以及東埔山方面屬粘皮岩系等,屬於第三紀層之基岩,以砂岩為主,與砂質頁岩相互交疊而成層狀。
  • 土壤 : 各地土壤差異性頗為顯著,濁水溪沿岸以粘土為主,北勢溪及陳有蘭溪沿岸多屬砂質壤土,和社營林區一帶則為石礫土。險峻地區,土壤深度較淺, 緩斜地區則土層深厚,且存有腐植質。
  • 觀看圖片: 實驗林地質圖  實驗林土壤圖

交通人文 :

聯外交通

溪頭、清水溝營林區藉延溪公路與台三線省道-→北上由竹山交流道北上進入第二高速公 路。-→南下由林內交流道進入第二高速公路。和社、內茅埔、水里營林區藉原台廿一線現為新中橫水里段-→至水里後,再接台十六線 省道至名間後轉接台三線再由名間交流道進入第二高速公路北上或南下。另由新中橫公路 水里線進入和社經神木村、草玶頭,在塔塔加鞍部與嘉義縣銜接,可直通阿里山而達嘉義。

區內交通

區內聯絡交通大抵均靠林道(包括產業道路) 。轄內之林道共計七十八條,總長 370公里,但部份林道因久未作業路基崩塌不通,依調查所得現能通行之林道長度為253公里,則實驗林現時之林道密度高9.18m/ha,其原因乃因本區之開發時間甚早,因此區內之交通網路甚為便捷。

土地利用現況 :

人工林

人工林為實驗林各項林地經營中最重要之一環,最早之人工林於民前3 年建造,至今已有90餘年之歷史,歷年來建立多處長期生長量試驗地。根據民國106年之調查,現有造林地面積為12,129 公頃,人工林樹種多達40餘種,其中以柳杉﹑杉木為大宗,其次為臺灣杉﹑紅檜。近年來柳杉﹑杉木造林面積劇減,代之以臺灣杉、臺灣赤揚、櫸木、樟樹等本省固有樹種,並以混合造林方式栽植,以減少松鼠為害。造林樹種繁多,且混合造林面積佔51% ,均為本實驗林造林之特色。

天然林

天然林面積共11,608公頃,面積頗廣,除一般天然林外,尚包括水源涵養林、保護林及保安林等林地,大部份天然林與竹林混生,或地勢陡峭,或為石礫地,林木稀疏,多屬不可作業林地,天然林近年來已少有砍伐,將來亦復如此,留下此部份天然林除供學生實習及試驗研究之外,亦具有水土保持﹑水源涵養之功能。

保安林

位於玉山山麓,面積6,301公頃,海拔自1,200~3,952公尺,地勢異常陡峻,自日據時代即編訂為土砂扞止保安林,在本省國土保安上居於非常重要之地位。本保安林林相鬱閉尚稱良好,對中部地區濁水溪集水區之水土保持與水源涵養效益甚大,目前全部林地已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

水源涵養林

位於溪頭營林區第3和第6林班天然林、和社營林區第25林班及對高岳營林區天然林,面積共計3,524公頃,由於該區對水源涵養、土砂捍止、風景維護等有重要大影響之地區,故以水源涵養林方式經營。

保護林

位於對高岳營林區29、31林班,面積共計310公頃,日據時代設置為樟樹禁伐林,因提供為學術研究及林業經營而轉設置為保護林。本區林相鬱閉,物種豐富,更有珍貴鳥類—帝雉及藍腹鷴之棲息地與臺灣最大樟樹神木。

契約林地

管轄的林地,為接管自日治臺灣時期前東京帝國大學附屬臺灣演習林管轄之林地,當時轄區內即夾雜著日據時代留下的「保管竹林」、「拂下竹林」林地,以及臺灣光復前後,本實驗林林地之管理因發生急驟之衝擊與變化,致轄區居民乘機擅植及濫墾之竹林與墾地,其後本實驗林報奉核准分別予以清理成為「保管竹林」﹑「保育竹林」及「合作造林」等三種契約林地。目前現有契約林地面積為5,268公頃,約占本實驗林面積的16.07%,契約筆數5571筆。由於林農強烈要求放領,民國78年本實驗林為配合政府政策,乃對較不具影響國土保安﹑教學﹑研究,且受惠人數最多之農宅地,辦理國有林地解除約207公頃。

公共設施地

為因應當地居民日常生活所必要之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設置暨達到提升居民生活品 質及敦親睦鄰之需要,依森林法第八條及其他政府所頒布之相關法令規定在無礙本處經營施業管理之前提下,報請本校同意,將本實驗林共189公頃的林地借用予各機關單位作為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用地。

公益用地

  1. 玉山國家公園: 使用實驗林地約8,224公頃,分別編為一般管制區﹑遊憩區﹑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等。
  2. 鳳凰谷鳥園: 位清水溝營林區12林班轄內,於64年4月經臺灣省政府規劃設立「鳳凰谷鳥園」,由本校無償提供30公頃林地做鳥園用,促進地方繁榮至鉅,現已劃歸教育部接管。
  3. 新中橫公路用地: 由交通部公總局使用本實驗林轄內27、29~33等林班土地約76公頃,供為政府十二大建設之新中橫公路(編為臺21線)建設使用,便利中部地區交通及南投、嘉義兩縣之產業發展。

天然資源 :

植物群

本實驗林位於北迴歸線之北側,轄區內海拔高低落差約3,700公尺,地形錯綜複雜,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具備了亞熱帶、暖溫帶、涼溫帶、冷溫帶及亞寒帶之各種森林植物帶,為臺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縮影,堪稱東南亞首屈一指的森林研究、教學、實習之最佳場所。本實驗林面積為32,785公頃。轄內天然植群概述如下:

  1. 楠榕林帶(Ficus-Machilus Zone):分佈於海拔500公尺以下之處,即亞熱帶林,由於早期與人類接觸的結果,因此農耕成為以經濟為目的的竹林、果園或其他農耕地,目前僅在溪谷、峭壁或粗放經營的大面積麻竹內尚保有其他少許的天然樹種。
  2. 楠櫧林帶(Machilus-Castanopsis Zone):本林帶分佈於海拔500~1,500公尺之處,可見於本實驗林轄區內之溪頭鳳凰山區、和社沙里仙部分地區及29、31林班之保護林之部分,林相尚稱完整,此帶樹種相當豐富,以樟科及殼斗科為主。
  3. 櫟林帶(Quercus Zone):位於楠櫧林帶之上部,1,500~2,500公尺之間者,見於本實驗林之22、24、25、27及30林班,隨著海拔上升,樟科植物減少,而殼斗科植物逐漸增加,組成植物以闊葉樹最具活力,針葉樹僅有老齡木如紅檜、臺灣杉、臺灣五葉松等。
  4. 鐵杉、雲杉林帶(Tsuga-Picea Zone):於本轄區內之塔塔加鞍部地區2,300~3,000公尺之處,可發現大面積的鐵杉、雲杉林,其森林幾為該兩種針葉樹之純林,伴隨之樹木有臺灣華山松、臺灣二葉松、紅檜、臺灣扁柏等,此外尚可見到的闊葉樹有昆欄樹、厚葉柃木、玉山假沙梨及高山櫟等,另外尚可見到玉山箭竹、高山芒等草生地。
  5. 冷杉林帶(Abies Zone):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玉山地區,大量的臺灣冷杉出現,屢構成純林,林下尚有臺灣茶藨子等低矮的灌木。
  6. 高山植群帶(Alpine Vegetation Zone):分佈於玉山主峰、北峰及南玉山,其分佈係在冷杉林之上,而伸入高山寒原,其主要構成樹種為玉山圓柏,玉山圓柏在迎風地帶呈匍匐的灌木狀;而在避風山脊或冰斗狀山谷則成喬木,構成極盛相,伴生的小灌木有玉山小蘗、刺柏及玉山杜鵑等。

野生動物

本實驗林因仍保有大面積之保安林、天然林及保護林,故已成為臺灣少數僅存的野生動物原野棲息地之一,目前尚可發現的野生動物種類繁多,其中棲息或過境本實驗林之鳥類超過108種,較著名的如藍腹鷴、帝雉、藪鳥、冠羽畫眉…等,而哺乳類方面,如長鬃山羊、山羌、大赤鼯鼠、臺灣獼猴…等均可在本轄區內發現。目前經調查已發現之種數如下表:
臺大實驗林轄區調查發現之動物種數

種類 種數 特有種及特有亞種
哺乳類 20 7
鳥 類 108 45
爬蟲類 32 6
兩棲類 18 4
魚 類 18 1
蝶 類 157 15
資料來源:1. 文獻參考;2. 第九期經營計畫動物資源調查資料

氣象與氣候

轄區內地勢錯綜複雜,山脈蜿蜓迤邐、層巒起伏,海拔高低差近3,700公尺,導致氣候迭有變化,氣候型態隨海拔高度之遞昇,形成亞熱帶、暖溫帶、涼溫帶、冷溫帶、亞寒帶等五種氣候型。本實驗林轄區內,目前仍維持氣象觀測工作之氣象站計有六處,分別是竹山站、溪頭站、清水溝站、水里站、內茅埔站及和社站等。由於降雨量對於治山防洪工作,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子,舉凡林道排水工程、野溪整治的橫斷面設計,均需仰賴長期的雨量觀測資料,做為推估逕流量之依據。本實驗林於1987年即在溪頭鳳凰山集水區設置量水堰一處,從事逕流之觀測試驗。本實驗林內的主要降雨型態可區分為: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至降雨、梅雨、熱雷雨及鋒面雨等四類,前三種降雨集中於每年5~9月,是為本實驗林之雨季,此期之雨量約佔年雨量76%以上,尤其是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降雨,雨勢甚大。根據歷年之氣象記錄,年平均氣溫介於4℃~23℃,一般氣溫以1、2月為最低,7、8月為最高。轄區內之平均年降雨量在2,500㎜左右,雨量尚稱豐沛。全年可依降雨之型態,劃分乾季(10月~翌年4月)與雨季(5月~9月)

經營狀況

實驗林之設立,以教學、實習、試驗、研究及示範經營為宗旨,其預決算均依規定,送請立法院審議。然自實驗林設立迄今,其經費均需自給自足,以往均以出售木材為主要收入;近年則因木材資源逐漸枯竭,以及因木材價格多年持續低迷及在政府「保護森林資源,不以開發森林為財源」之林業經營改革要求下,收入不敷造林支出等因素,林木處分收入已經微乎其微。實驗林財政收入由民國61-65年間木材收入佔總收入90%以上,降至80年度以後各年度均未及1%,因此在經費收支上根本無法支應各項教學﹑研究及業務發展。再加以國人環保意識普遍提昇,為水源涵養、國土保安、生態環境保護之需要等,均不宜或不容大肆砍伐林木,以挹注財政之收入,致使本處經費來源,日形困絀。實驗林雖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之清潔費及租金等收入,惟仍不足以支付經常性之造林保林、治山防洪、林道維護等需要。自83會計年度起雖獲教育部補助每年人事費之65%,稍解經費困境,惟當前政策對基金係採自給自足規劃,本處自籌資金之能力勢必加強,故必須研擬具創造盈餘能力之精實方案,才得以順利推廣業務。實驗林除為專供教學、研究之國立大學附設單位,另負一般林業機關之培育森林資源,維護國土保安、生態環境之完整、保護龐大國有財產等之重責大任,其經費來源必須靠自給自足,已非良策外,而其經費無著,更形困擾。未來支出大宗仍以人事費、試驗研究費用及營林費用為主,其中營林費用因直接用於國有林地之經營管理,建請教育部與農委會協商,請比照農委會林務局預算編列標準方式,以直撥預算方式每年定額補助實驗林營林費用,方為長久之計。

展望

森林乃國家命脈,林地攸關社稷安危,本實驗林對森林之經營向以永續經營為最高目標,用心擘劃與管理,除開放全國各級學校相關科系或各林業單位從事教學實習、試驗研究、講習訓練、調查或觀摩外,並為全體國民提供共有共享之良好森林環境。本實驗林轄區擁有極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生物、棲地的多樣性,目前有下坪、溪頭、和社、鳯凰及東埔等五個自然教育園區及水里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正積極強化並整合現有資源,依照各園區發展背景、自然資源狀況以及使用者需求,進行實質規劃,期發展成為一個完善且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園區。本實驗林未來的經營理念將與全球自然生態保育的脈動並進,並講求森林生態永續發展之林業經營觀,兼顧生態原則與經濟之需求,重視林地生產力之維持與增進,並維護生物物種多樣性,使各種自然資源不致枯竭,達到森林永續經營之目標。並且,將適時調整經營方向,執行兼顧社會、經濟、生物、生態和技術需求的森林生態系經營,以維護森林資源,促進森林健康,維護生物多樣性,以達國土保安、發揮水資源涵養功能以保國民生命財產安全,並持續培養林業人才,以期本實驗林成為完善之教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