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木材利用實習工廠已成立數十年,提供臺灣大學教學實習、試驗研究、原木製材、木質家具之開發、木製產品代工、製作生產各種木作工程的基地,為了讓實習學生及一般民眾了解木工廠豐碩的產品製作及研發成果,乃建立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作為展示場所。

       為了給予木製品典藏展示之場所,俾推廣木材之利用及藝術之美,於民國97年乃開始籌建「水里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本中心採用綠建築設計,除了展示家具及木雕藝品外,展示中心本身即大量採用國產之疏伐林木,以不同工法表現竹木之利用方式。


       經過半年的積極施工,本展示中心恰於實驗林60周年慶之際落成,對於推廣木材之利用以及喚起國人對林木資源的關心和注意將有其顯著之教育功能。水里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斥資兩千萬元興建,於民國98年7月6日開幕,館內展出二十多種精品,由20位雕刻名家,分別把台灣杉、牛樟、香樟、台灣櫸、紅檜等珍貴木材賦予新生命成為藝術品,也讓木材的價值發揮的淋漓盡致。知名雕刻家雕出珍貴精品,價值連城,成為珍貴文化資產並收藏在「水里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供遊客觀賞,遊客到此可觀賞名家木雕作品,還可以在林蔭間享受檜木香氣、舒壓解憂。

       展示中心的二樓,展示「實習工廠」研製的各式台灣杉家具,例如:復古式餐桌組、八仙桌、休閒座椅及台灣杉百周年紀念桌組;台灣櫸製作的會議桌組;橡木製作的高腳桌及透氣躺椅;相思樹心材製作的餐桌椅、柳桉製作的複合式課桌椅;杉木製作的提琴形椅子、三層置物櫃及休閒座椅等。

       本展示中心除了展示各式各樣的名家藝品及工廠產品等有形內容之外,另外還有木工廠專業人員以及經過專業訓練的替代役作為導覽員,為來到本展示中心的遊客及學生提供無形木材知識,舉凡對於工廠成果的詳細介紹、名家藝品的解說、木材知識的推廣、國家森林管理政策的宣傳、相關森林法治知識的宣導到木製家具挑選要領的教學,讓遊客除了一飽木雕作品的眼福之外,也吸收了各種實用的知識,對於喚起國人對林木資源的注意和關心,將有其顯著之教育功能。

        水里鄉早年是台灣木材業的重鎮,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的設立凸顯水里鄉在台灣木業發展史帳的特殊意義,也讓水里鄉繼車程、蛇窯之後,多了讓遊客歇腳的據點,讓日月潭旅遊動線更為充實。



【館藏介紹】